Monday, August 10, 2009

十口日记(4)--逞强的败局

前天在网络KGS(Keseido Go Server)下棋,结果下出了一盘相当有思考深度的棋局,就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最近我的状态着实不错,近几盘大都是在经过数个大型战役中经过转换获利或歼灭对手大龙而获胜,所以对自己的中盘战斗力量有点信心了,似乎各种情况下都不惧和对手一战,结果这心态也导致了现在有和各位分享的这一局的结局。

这一局的对手叫做teruk1,从名字看来应该是马来西亚人。我执白棋,黑贴6.5目。

在左下角中,对于黑5的挂角,白6二间低夹,黑7进角,至黑15的结果,白6的位置明显比A位佳。但白16一间高缔不佳,理应走在B位形成无忧角,原因是因为左边黑棋已经相当强,下边的发展性已经不大,所以应该走在B位护住角空。对于稍有问题的白16,黑17紧紧逼住白角是好点。


对于黑17的攻击委屈的守角让黑舒服的在下边开拆扩张阵势的下法是不能考虑的,故白18只好夹击。黑19跳出,白20必然,拆二安定自己的同时还逼住黑左下角,是不能错过的好点。对于此,黑在21长出后,我想黑23应对有误。让白24异常舒服的长出,白外势非常厚实,但是紧接着黑27轻灵的侵消白阵势时,白棋马上又出现错着!


首先看看黑23,似乎应该紧凑地在1位扳,如果白2敢断,黑3打吃后在5位立下,不仅黑角的围的目数更大,白棋更被左右分断形成苦战。如白2改在3为长,黑虎住守着断点后,白下边拆二受伤,攻守之势顿时逆转。


另外对于黑27,我觉得白棋应该走在1位飞,继续保持对黑棋大块的攻击,顺势在下边围空。如此黑棋中央有两块孤棋,不太好处理,这么发展局势应该是白棋好下。


但是我在这里却下得异常软弱,白28飞逸机,在联络完全不是问题的地方加补了一手,白白浪费了一手棋。而黑29靠下机敏,弃掉中央的一块包袱转而发展左上边。尽管白棋吃了黑棋三颗棋子,但实际所得有限,而且中央味道不太好,远远不如上边的变化图。左边的战役告一段落,黑棋明显得分,故我只好转而攻向右下白棋,但是又没下出最好的手段。首先白36尖顶,黑37虎,白棋应该马上走掉A位的打。但是当时我太想保留B位的扳过,所以直接走38位接,让黑39、41构成好型,一时三刻不易受攻。而我机期待的B位的那个扳到最后也没有走到,从结局看来这个期待是相当愚蠢的。


白1当然要打掉,随后3接着,黑棋只能从4位打,到黑8告一段落。白棋无论在实地和发展性上都强于实战很多,而黑棋也还在处于未完全安定的情况。


可是事情还没结束,方寸微乱的我随即又下出随手,就是白42挂角。怎么样都必须在右边跳出,继续对黑棋大块保持着压力和发展自己的阵势,但我却在此脱先了。黑43单并护空,显然是对形势有点乐观了。白44拆二后,黑45挡下绝好!原本是薄弱被攻击的大块突然间要变成厚势了,这一切都是白42脱先的过错。黑抢到45、47位后再占住49位的逼,黑棋的形势占优。


白42无论如何都应该在1位跳出,如果黑棋在此脱先占领上边的大场,白3飞攻,右下黑棋大块很苦。


白52是形势不利的下法,正常来说应该在上边补棋。黑53再次单并护空,希望平稳的将优势转化为胜利。白54、56都是拼命的将双方实空尽力的平衡化,好撑住局面。或许是黑棋的优势作用,在这时黑棋突然手软了。首先黑57软弱,如果是我应该会走A位点进攻白棋,好惩罚白棋脱先之过,对此白58靠,60挡后,上边基本上已经活透。黑57感觉有点落空,白棋形势有所好转。


黑57应于1位点,白棋只好2位接,然后黑3、5冲断,白6必须出头,黑只要顺着白走,右边白棋二子无疾自终,黑棋几乎可说是赢定了。


但是随后白64是要命的失误,一厢情愿地希望黑棋挡住,先手便宜一手。在这里黑棋当然脱先,率先在下边发难,结果白棋下边被逼苦苦做活,而两边黑棋各自走畅,但最后白116接后,形势一直落后的我终于也迎来了一次难逢的战机。


白64应该走在1位刺、3位飞,在攻击黑棋右边的同时,还补掉了下边的断点,并扩张中央的阵势,可谓一石三鸟,如此局面还相当漫长。


白118打入黑棋阵势里面,可以说是我的胜负手,当时我的头脑发热,就是想和黑棋在这里决一死战了。或许黑棋没有走出最强的手段,至130白棋似乎在里面可以做活了,并且还瞄着A位的断。


当黑131补棋时,我开始策划发动一个奇袭,希望可以一举打垮黑棋。也就是白132的断。但奇袭对自己来说也是非常危险,但是这个时候落后意识非常强的我已经完全没有顾虑到这些了。白132断感觉是送死,但却鬼神差事般的生出134位的刺,然后产生136和139位两个断点。黑135点引征,希望先手补掉一个断点,但这我早就准备好,白140打,原本送死的白132发挥了作用,黑棋已经无法连接。但在这时候,一心想对黑棋赶尽杀绝的我完完全全忽略了一个简单的胜利途径。


白1就这样和大队连接,几乎就是胜利的宣言。白3、5先手做活后,转而搜刮黑棋左下角,这是一开始黑棋留下的缺陷。最后白17跳进黑空,如此判断形势,双方实空差不多,甚至可能白棋盘面领先,黑棋极可能贴不出那六目半。但是好勇斗狠的我却选择了另一个不归路。


白140打,我还满以为自己的如意算盘打响了,但没料到这正是黑棋所希望的。白棋断开黑棋后,黑145当然反击!随后黑亮出147的杀招,我已经感觉到形势有点不妙了,果然局势随后发展一面倒,变成一个宽4气劫!晕,这几乎不能称做是劫了。白棋在上边已经宣告全军覆没!


后面的进行没有悬念,白棋在最后一个战役损失惨重,已经无力翻天。在官子阶段虽然双方都还有许多错误,但已经和胜负无关。最终,黑棋11目半大胜。

输了这局棋后,在姨丈帮我复盘的时候,我才发现之前讲过的那个简明的获胜之路。那么简单的方法,竟然没有在我的思路中出现过。或许人在逞强的时候总会出现许多的盲点,从而忽略了许多平凡但更实用的道路。

下棋如是,做人也如是。

我想对于自己,我还必须再柔和一点。

1 comment:

  1. 你好!我也是围棋爱好者。请问你在KGS的账号是什么呢?方便透露吗?想与你切磋切磋一番。
    这一盘棋,下的非常好!点评也不错。
    谢谢。

    ReplyDelete